江苏大学

首页      中心概况      外语培训       汉语国际推广       网络课程      合作与交流       语言政策研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课程设置
常规课程
特色课程
短期项目
奖学金
HSK考试
师资队伍
新生服务
 
 
 
 
短期项目
首页 > 国际中文教育 > 短期项目(旧) > 正文  
 
《白蛇传》皮影戏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6-08-23 | 浏览次数:

  一、项目介绍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通过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和场景转换为道具,配以地方流行的打击乐和弦乐讲述故事的一种中国古老的民间戏剧艺术。皮影是对皮影戏表演道具的通用称谓,戏中的平面人偶以及场面景物通常是由民间艺人用皮制品(或纸板)人工刀雕彩绘而成,故称之为皮影戏。其主要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幕布观看平面皮影人偶和场景转换的灯影来达到艺术表演效果的戏剧形式。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位于江苏省南部的古城镇江是著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传说与镇江有着密切关系,著名的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民间皮影艺人以他们的聪明才智,将中国传统民间皮影剧艺术与镇江民间文学传说相结合而排演的皮影戏《白蛇传》,爱情故事凄美柔婉,情节曲折动人。项目通过让外国学生观看和参与体验皮影戏《白蛇传》,既了解了中国的民间传说,又欣赏了中国的民间皮影艺术;既领会了民间爱情故事的凄美,又观赏了民间手工艺品——皮影制作的精妙之处;既体验到中国戏曲文学的艺术美感,又展示了镇江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色;在皮影戏表演中,既学到了汉语,又体验到亲手操作皮影戏的乐趣,可谓妙趣横生,一举多得。
  通过以上活动,留学生们可在亲手制作、亲身体验中了解多样化的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艺术,体会中国传统民间手工制作的乐趣,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二、项目亮点
  1.全程互动式文化体验:项目提供围绕《白蛇传》为主题的讲座、皮影戏欣赏及体验等活动,组织学生现场体验中国文化元素,例如中国功夫、传统民俗、手工艺品制作、饮食文化、书法、绘画、乐器等。所有体验活动均由专业老师亲自传授指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2.文化考察活动贯穿始终:项目组织与《白蛇传》主题相关的参观、旅游活动多次,活动安排紧凑。项目精心挑选既具中国山水的典型特征又与赛珍珠生活有一定渊源的风景名胜和历史古迹,例如金山寺、镇江的风景名胜、道教圣地---茅山风景区、游览扬州、杭州等,让外国学生在学习和了解《白蛇传》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领略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3.学生安全始终第一:项目提供校园公寓式住宿,宿舍内设施齐全,统一管理,统一出行。全部行程均有教师陪同讲解和说明。

  三、项目时间
  4月-11月,分批进行。

  四、项目对象
  国外在校大学生,对皮影戏、中国民间传说和中国文化感兴趣,身心健康。

  五、项目人数
  10-30人。

  六、报名方法及费用
  请登录http://admission.ujs.edu.cn/member/login.do网上报名,10人及以上成团。
  2000元/每人。

  七、活动安排(为期7天)

日期 时间 活动内容
第1天 上午 开学典礼
下午 熟悉校园和生活环境
晚上 晚餐:欢迎晚宴
第2天 上午 讲座:《白蛇传》概述
下午 活动:参观金山寺、镇江博物馆和西津古渡
晚上 晚餐:品尝镇江锅盖面
第3天 上午 讲座:欣赏《白蛇传》皮影戏经典片段,学习部分交际汉语及《白蛇传》经典台词。
下午 活动:参观镇江醋文化博物馆,体验当地的醋文化。游
览北固山,了解在镇江发生的传奇爱情故事。
晚上 晚餐:品尝宴春饭店特色饭菜
第4天 上午 讲座:分角色表演皮影戏《白蛇传》经典片段
下午 镇江之旅:金山湖白娘子文化园
晚上 活动:观看演出-----大型水景秀《白蛇传》
第5天 上午 赴扬州,参观瘦西湖
下午 扬州东关渡口
晚上 观扬州夜景、品淮阳美食
第6天 全天 赴杭州,西湖断桥、雷峰塔等景点
第7天 上午 闭幕典礼
下午 购物和回国相关准备
晚上 告别晚宴


  备注:行程可根据对方需要进行适当调整,以最终安排为准。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