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留学生说汉语 读书台觅足迹
发布日期:2016-05-09   浏览次数:
——  语言文化中心语言生南山体验之旅
(汉语国际推广部:茅海燕供稿)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发展,逐渐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并且具有中华文化的共性。镇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古代许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足迹。
2016年4月28日一早儿,孔子学院的奖学金生与交换生一行15人在3名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镇江南山公园。南山公园山岭环抱,林木幽深,延伸入城,被园林专家誉为“城市山林”。这里也是镇江市天然氧吧。经过春雨的浇灌,这里的山色更加秀丽,文苑景区鲜花怒放,满山淡竹婀娜多姿,新竹节节拔高,直冲云端,山花烂漫,树林翠绿。清新的空气,鲜花的芬芳,令同学们陶醉其中。
   
南山有鹤林、竹林和招隐三寺,昭明太子读书台就隐居于招隐寺的苍松翠柏中。这里是当年梁代昭明太子博邀《文心雕龙》著作刘勰等天下贤才,在招隐增华阁编纂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文学选集《昭明文选》的地方。幽静雅致的亭台楼阁,深深吸引着留学生们的眼光。
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扎克是一位来自土耳其的语言生,一路走来,他手里的相机不停地拍摄,捕捉每一处古迹。当大家来到读书台观赏当年读书台布局的时候,扎克情不自禁地感叹:这真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我马上就想在这儿读书。虽然还有三个月他就要回国了,但是他说今天的游历不尽兴,在离开镇江之前,他还会带书来这里读书,静静享受这里的风景,感受在读书台读书的乐趣。
南山是一座把历史文化与自然巧妙融合在一起的文化体验之地。留学生们在山水之间行走,了解这里的故事与典故,各自交流着自己在中国游学的见闻,一路欢声笑语,引来一群群正在此地春游的小学生们。波兰留学生安娜也是一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她的笑容深深感染着小学生,孩子们马上围在她的身边,彼此顺畅地用汉语交流着,相互之间开着玩笑,迟迟不愿分开。

南山公园不仅仅只有文学遗迹,还有艺术音乐的足迹。北宋大书画家米芾、米友仁父子居此四十年,创“米氏云山”。东晋南朝刘宋两代间的著名雕塑家、音乐家戴颙隐居在招隐山中,谱就了“广陵”、“游弦”、“止息”三首古曲。宋代大诗人苏东坡还在鹤林寺留下“苏公竹院”。南山的一切的一切让留学生们流连忘返。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