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19“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晋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04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日至2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镇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大学承办的2019“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晋级赛)在江苏大学成功举办。

2019“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以“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为主题,从5月上旬开始进行网络海选,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印度、津巴布韦等五十多个国家的数百名江苏省各大高校的留学生和其他在苏外籍人士,通过提交视频的方式积极报名参加了海选,最终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23所高校的46名选手成功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晋级赛的资格,其中包括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选送的4名留学生。

图片包含 天空, 户外, 站立, 小地毯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晋级赛首次采用“三合一”的方式,即苏南、苏北和南京三大赛区的选手齐聚江苏大学进行演讲比赛。比赛现场,46名选手各显神通,围绕香包、淮剧、古琴、云锦、白蛇传等主题,表达了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喜爱、珍惜之情,以及传承、传播“非遗”的愿望和志向。

来自江苏大学的津巴布韦籍留学生杨靖深情讲述了自己与古琴结缘的故事,他抚琴弹奏,用新颖的形式展示了“高山流水”的意境,并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表达了对“非遗”的珍爱和敬畏,他地道的语音和流畅的表达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热烈赞赏。加纳籍留学生凯思身着汉服,风度翩翩,时而陈述,时而发问,引发听众去体会《白蛇传》所蕴含的追求自由、追求真爱的内涵。俄罗斯籍留学生娅娜身穿一袭大红色旗袍,展现出别致的东方神韵,而她的演讲内容《叫我如何不想她》更是别出心裁,娓娓道出大运河上的语言学家们的故事,引人深思。来自印度的留学生金佳载歌载舞,讲述了苏州园林的结构美、灵动美和意境美。

最终,江苏大学选送的四位留学生不负众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杨靖以91.8的最高分夺得了苏南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将代表苏南赛区参加6月中旬的江苏省总决赛;凯思取得了苏南赛区二等奖;娅娜和金佳则取得苏南赛区三等奖。

据了解,“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自2013年开始举办,旨在进一步丰富在苏友人的文化生活,凸显“开放江苏、和谐江苏、同乐江苏”的社会氛围,着力营造良好的来苏留学环境,提升江苏的国际影响力。江苏大学首次承办“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国家级代表传承人刘善教、非遗专家王露明、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殷文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导演孙奕和江苏广电主持人张笑宇担任了评委并作精彩点评。

江苏大学副校长赵玉涛,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曹巧兰,江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夏民,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任晓霏等领导出席闭幕式,并担任颁奖嘉宾。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