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2019赴华夏令营第三天
发布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

 

2019710日,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2019赴华夏令营在江苏大学的最后一天,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这一天是营员们最期待的日子,因为今天安排了神秘的太极拳和国粹——京剧欣赏和体验。

营员们对于即将开始的太极体验十分期待,早早来到上课地点,首先在Erica的带领下,他们开始了热身运动,Erica曾经学过一点太极功夫,她秀了一点太极动作,同学们个个羡慕不已,对这堂课更是充满期望。很快太极拳老师就来了,老师首先用流利的英文为大家讲述了太极的历史,太极的概念来源于道家,被张三丰发展,并经过一系列的历史演化,其中包含了宇宙从无极而太极,以至万物化生的哲学,现发展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太极拳更是被世界广泛熟知,学生们对太极以柔克刚,阴阳元气等哲理十分好奇,迫不及待要体验。老师们为孔院的学生们进行现场太极表演,学生们不时发出赞叹,并对太极的服饰、开扇的手法深感兴趣。


随后,学生们终于迎来了最感兴趣的太极体验环节,他们摩拳擦掌,有的甚至为了更好地感受太极中的“气”与“理”,赤脚站在地上,感受太极的魅力。老师们首先教授学生太极的基本功:意气运动,老师形容气就像手中握着浑圆的西瓜,学生们恍然大悟,知道了如何起势,随即老师教授学生一些基本动作,重点讲解了太极中从柔到刚、从刚到柔的刚柔相济的特性,学生们在不断地练习中学会了如何在柔软之下,向着更有弹性的坚刚上迈进,最后大家都能跟随老师完成一套拳法,并理解了太极的奥秘。

 

 

下午,同学们迎来了这次汉语文化体验的重头戏——戏剧文化体验。在艺术团戏曲老师冯老师的安排下,同学们首先进行戏剧欣赏,其中包括昆曲《牡丹亭》、京歌、京剧《苏三起解》等五种不同形式的传统戏剧,出乎营员意料之外的是冯老师用英文演唱了《苏三起解》,他们个个佩服的五体投地!接着,京剧妆容体验,来自西班牙的Diego同学尝试了孙悟空的造型,老师为他画上悟空脸谱,换上了戏服,造型栩栩如生,老师在一旁对其动作、造型进行指导,同学们纷纷要求与他合影,他简直成了“明星”!

随后老师教会学生们京剧中扇子、马鞭等道具的使用,冯老师告诉同学,京剧讲究的是意境,我们用一根马鞭配合造型,就可以体现出策马奔腾的效果,同学们为京剧的意境之美感到惊叹;老师为他们换上京剧的戏服,并学习水袖的甩法,女生们看得津津有味,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高兴。虽然短短的一堂体验课,留学生收获可不小,终于了解并亲自感受到京剧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今天的行程,同学们可谓是受益匪浅,他们既学习到了太极的以柔克刚,气场与理气,又学会的京剧水袖的灵动和脸谱的趣味,为他们学习中国文化、体会传统艺术点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汉推部供稿

2019711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