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加强国际汉语师资储备 提升中华文化传播能力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2019年江苏省汉语国际推广储备师资培训圆满结束

715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汉语国际推广储备师资培训结业典礼在镇江明都大饭店隆重举行。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主任李勤径,以及文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结业典礼。

典礼在温情的培训视频回顾中拉开了帷幕。首先,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李勤径主任致辞,她对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和策划组织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本次培训具有“充分依托专业师资团队,为学员开设丰富的学术前沿讲座和系列专业课程”、“充分利用大学得天独厚的国际化优势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员提供跨文化交际、国际汉语教学等交流平台与实战讲台”、“根据学员专业背景和外语水平,分班开设针对性培训课程”,以及“充分调动全体学员的主动性,学员求学上进、刻苦钻研,表现良好”四大亮点;并对学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加强文化素养,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未来能够成为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为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P06B0955

(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主任李勤径致辞)

接着,本期培训班班长臧明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国际汉语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有了更加真切的认知,对国际汉语教学有了较为系统的学习。今后,将继续加强专业知识储备,争取早日投身国际汉语教学事业中。之后,学员们围绕培训核心环节,分别进行了太极拳和京剧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艺表演;诗经吟诵、多语种诗歌朗诵等汉语及外语技能展示;采用趣味盎然的教学小品的形式,围绕国际汉语教学中经常出现的语音、语法、语用等问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小品表演;作为参与本次培训的留学生代表,来自津巴布韦的江苏大学留学生杨靖用流利的汉语,分享了他和古琴结缘的故事,直观、形象地呈现了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汇报内容精彩,形式丰富,现场反响热烈,充分展示了本次培训在国际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和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优秀成果。

P06B1046

(太极拳表演)

P06B1072

(汉语、英语、德语、俄语等多语种诗歌朗诵《当你老了》)

4

(中华经典吟诵《诗经·木瓜》)

P06B1132

(留学生杨靖现场弹奏古琴,外国“伯牙”与中国“子期”知音得遇)

P06B1148

(京剧表演《京彩校园》)

P06B1178

(中外师生教学小品《我有一颗中国心》)

汇报环节之后,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为本次培训作总结讲话。袁书记对学员们在结业典礼的精彩汇报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工作实际,强调我校在推进高水平、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要始终重视国际化战略和国家级品牌工程建设,并激励学员们加强知识储备,提升汉语教学技能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为国家语言文化国际传播战略贡献力量。

P06B1232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作总结讲话)

最后是颁奖环节,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分别为学员颁发了单项荣誉证书和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镇江日报》、镇江电视台就培训成效、汉语国际传播等问题进行了专题采访。

本期汉推师资培训共有来自全省51所小学的61名教师参加,通过近120个学时的前沿讲座、专业课程,以及中华文化知识的学习和国际汉语教学实战,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加强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师资队伍建设,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P06B1337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