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语言文化中心教师赴马来西亚参加第三届“东盟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8-24   浏览次数:



89日至13日,应马来西亚汉语文化传播学会邀请,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院长助理余红艳博士、孟慧欣老师和徐丹老师赴马来西亚参加了第三届“东盟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东盟各国及其他国家、地区的汉语和中华文化教学为主题,致力于探讨东盟国家的汉语教学特色;促进东盟国家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和实践;加强马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及相关教育合作;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进一步传播与发展;推动面向汉语国际教学的汉语本体研究、教学法研究和教材建设等。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共7个国家、33所教育机构的6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包括两大议程。第一部分为学术研讨,分别围绕“汉语教学的理论与方法”及“汉语国际传播中的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两大板块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和分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的吴应辉教授做了题为“东南亚汉语教学类型及其分布”的主旨发言,全面描述和系统归纳了东南亚汉语的教学脉络;北京语言大学的张健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汉语教学的视频语料库建设研究”的主旨发言,介绍了汉语视听说教学的理论基础和技术研发新成果;马来西亚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的陈添来高级讲师做了题为“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的主旨发言,阐述了马来西亚独立中学华文教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此外,来自马来亚大学的叶婷婷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祖嫘老师等专家学者均报告了近期课题的新观点和新数据,引起了参会学者们的热烈讨论。

1F4A8

在分组报告环节,余红艳博士做了题为“‘非遗时代’的国际汉语文化教学研究”的发言。余红艳博士结合“非遗传播”的时代需求,以具体教学过程中的丰富案例为基础,充分论证了国际汉语文化教学的特征和方法,引发了参会学者的共鸣与思考;孟慧欣老师和徐丹老师则围绕来华留学生的文化认同问题和新型教学模式改革问题,分享了教学过程中所收集的案例和数据,并据此报告了相关研究结果。

16D6D

第二部分为实地调研,参会学者们赴马来西亚怡保市深斋中学进行了交流访问。期间,余红艳博士向参会代表及深斋中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介绍了江苏大学来华留学,尤其是国际汉语教学的成绩和相关项目,并与深斋中学的校领导围绕留学生招生、华文教学、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31184

马来西亚汉语文化传播学会创立于2016年,是马来西亚正式注册成立的学术团体,此前于2017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东盟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语言文化中心派出教师参加第三届“东盟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为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加强我校留学生招生宣传;并在推动我校与东盟相关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师生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