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语言文化中心举办国际中文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拓展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语言文化中心特邀美国俄亥俄州谢克海茨高中孔子课堂主任李璐玲博士于2022118日做了题为美国公立学校汉语项目的发展和国际文凭项目的线上讲座。

讲座以俄亥俄州的汉语教学为例,从一线汉语教师的教学实践经历角度深入分析了美国汉语项目的在中小学阶段的教学情况,包括美国的教育体制、此体制下外语教学情况、汉语教育的宏观背景、发展历程和现状、师资培养与培训、教材编写、课堂教学、暑期与海外中文项目以及成功学习者的学习日常分享等多方面内容,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材料翔实,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师生了解美国的汉语教学情况提供了现实有据的资料。

 

讲座还介绍了中美两国政府为推动汉语教学所采取的政策举措,比如美国政府为推动汉语教学制定了领航计划Chinese Flagship Program)、星谈计划StarTalk Program)和十万强计划100,000 Strong Initiative)。中国政府则在美国汉语教育方面主要推动措施有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还有为了推动美国学生汉语学习的年度比赛汉语桥孔子新汉学计划留学中国奖学金等。有助于我们从宏观层面了解政府在推动汉语教学方面所具有的影响力。此外,讲座还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师生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从事海外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可供参考的详实数据与信息。

 

(国际中文教学部 供稿)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