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国际汉语教学 >
国际汉语师资培训 >
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
留学生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海外华裔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汉语赛事活动 >
中心组织、承办的赛事
赛事荣誉
国际汉语教学 首页 > 国际中文教育 > 国际汉语教学 > 正文
国际中文教学部召开新学期留学本科生汉语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3-03   浏览次数:


32日下午,留学本科生汉语教师相聚云端,参加了国际中文教学部组织的汉语教师座谈会。

首先,江永华副院长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和教师个人发展提出指导性要求和建议:教师们要积极学习相关文件政策,参考一流专业对于国际汉语教育的课程和经验,用更高的标准去要求和提升自己和工作;紧跟学校教务处和海外教育学院的教务办,对照具体教学要求和每学期的教学重点展开工作;积极推进相关教材的建设;打造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的汉语教学品牌;教师们要把培养优秀学生作为最终目标,指导留学生参加汉语及中国文化方面的竞赛,以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然后,教师们交流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其中学生参与度不高、互动性差是线上课堂存在的普遍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李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课堂经验,比如通过发消息,或笑脸跟留学生进行互动的简单方式,可以把游离课堂之外的学生拉回课堂;傅桂荣老师认为制定课堂规矩非常重要,鼓励留学生主动与教师沟通;陈钰老师则通过打开摄像头让留学生看到老师的小技巧,拉进教师和留学生之间的距离,同时她认为利用书写板教留学生学习如何写汉字非常方便;督导茅海燕老师分享了她的线上授课经验,她认为班级规模较小的时候可以打开会议模式,始终打开摄像头,上课多提问,有利于抓住留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小组讨论的时候,可以要求留学生打开摄像头,会提高课堂参与度。

最后,唐敏主任从教学资料归档、课堂管理、课程考核、考试平台等方面详细地对如何顺利开展教学做了指导并提出了要求,鼓励老师们多发文章、申报课题、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比赛,留学本科教研室要根据学校优秀教研室的标准来开展工作,为申报优秀教研室做准备。

 

(国际中文教学部    丁金彦)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