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国际汉语教学 >
国际汉语师资培训 >
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
留学生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海外华裔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汉语赛事活动 >
中心组织、承办的赛事
赛事荣誉
国际汉语教学 首页 > 国际中文教育 > 国际汉语教学 > 正文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2010,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庆贺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国际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5000多年前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在谷雨时节造字的贡献和中国文字的诞生。2022420日是中国农历谷雨节气,也是第13国际中文日,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关于举办2022年“国际中文日”活动的倡议,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中文主题活动与全校师生共享中文魅力,共筑美好未来。





江苏大学2022年“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海报


,语言文化中心国际中文教学已开始筹备,全体专职中文教师和行政人员群策群力,围绕“分享中文学习经验”、“吟诵中华经典”、“寻觅汉字魅力”和“共唱中文歌曲”和几个主题,开展了线上线下中文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5a2a2b19b1f7c6d15000736c96ac3dc


语言文化中心组织留学生及中文教师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学习中文的宝贵经验与丰硕成果。留学生们畅所欲言,来自墨西哥的葛安蜜说,虽然目前不能回到中国,但是她坚持观看中国电影,通过台词复习中文字词,通过情节了解中国文化,每当发现文化差异,就虚心求教老师,所以中文一直在进步。来自印度的阿努阿尔说,学习中文并无捷径,唯一的秘诀就是“自律”,他每天坚持大声朗读语段、书写汉字。他同时推荐了一些实用的教学资源和APP供留学生同学参考。留学生们还线上展示了自己的汉字作品、中文短视频等。







语言文化中心倡议留学生在春日诵读诗文篇章,追随中国古人的风雅留学生们热烈响应,纷纷提交自己的朗诵作品。其中,有三份作品特别令人惊艳一是来自津巴布韦的罗杰等六位留学生团队朗诵的《春江花月夜》,位留学生身着汉服,在花树之间、流水之畔,移步换景,朗朗诵读,声情并茂地展示了唐诗名篇的意境与风采。二是来自加纳的马兰所朗诵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怀古》,她登上北固山,远眺长江,咏诗怀古,把对宋词名篇的理解表达得淋漓尽致。三是来自加纳的珍珠所分享的《诗歌里的月亮》,吟咏中文诗歌中的月亮意向是她的最爱。她发现中文诗歌里的月亮千变万化时而晶莹莹剔透、缠绵悱恻,时而豪迈壮美、孤寂悲凉,多元的月亮意象为她的中文学习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国际中文教学部唐敏主任表示,希望各位同学不虚待这美好的春日,含英咀华,齿颊留香,在中文诗歌的抑扬顿挫中体悟春日天地间的盎然生机,增强学习中文的兴趣,加深中华文化的理解。


975d9f7822bf36c35784ff6c910227e

语言文化中心邀请优秀的留学生代表杨靖讲述了自己对汉字的理解。作为“2021‘汉字缘’国际故事大会”的冠军、江苏省外国人演讲比赛的冠军和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形象大使,杨靖选择了自己最喜爱的一个汉字“仁”。杨靖结合自己学习中文、医学和古琴的经历,阐释了“仁”的三重意义——大爱、担当与和谐,表达了他为中非文明交流作出贡献的决心和勇气。杨靖的演讲鼓舞了江苏大学留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也让他的非洲同胞倍感鼓舞,反响热烈。







语言文化中心鼓励留学生献唱中文歌曲,展示艺术风采。江大留学生合唱《大王叫我来巡山》风趣幽默,他们在校园里边走边唱,自如地改编歌词——既有生活故事,又有学习汉语的经验,令人耳目一新。来自加纳的静美和来自印度的SAVI分别演绎了《你的答案》和《你笑起来真好看》,她们标准的中文发音、甜美的声线和深情的表演赢得了全校师生和广大网友的喜爱和赞赏。

“国际中文日”首届庆祝活动201011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几年来,影响日盛。如今,“国际中文日”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副院长、副主任江永华介绍说,今年已经是江苏大学第3次参与举办“国际中文日”活动,作为承担我校留学生汉语教学和语言文化赛事工作的直属部门,语言文化中心精心打造“国际中文日”主题系列活动,正是为了给全校师生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交流学习中文的经验和心得,共同营造学中文、爱中文、用中文的氛围,不断提升中文的国际影响力。(国际中文教学部 供稿)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