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
国内合作 >
校地合作 >
国际合作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任晓霏教授应邀参加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简称世汉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网上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座谈会,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作为会员单位代表应邀参加,任晓霏教授做了专题报告。

任教授汇报了近年来江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从机制体制创新、专业学科建设、基地平台突破、实验硬件投入、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总结了江苏大学“十三五”期间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汉语演讲大赛、线上汉语角、微信汉语课堂、留学生手书祝福、世界汉语日活动等等一系列教学活动精彩纷呈,成效显著,相关活动受到孔子学院总部、世汉会的宣传和报道;“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2020华裔青少年线上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球的500多名青少年参加,山水割不断,亲情永相连。这些创新性实践为新媒体背景下汉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

按照座谈会要求,任晓霏教授就当期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话语调适与理念转换尚未全面贯彻落实;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定位、专业建设、人才队伍、教材建设、测试评估等亟待完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研究还没有形成气候;国际中文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尚不深入,尤其是民间交流和全球华裔的资源具有很大空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的专业可持续发展乏力;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语言合作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在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中顶天立地的合力值得期待。建议加强学习,凝聚共识,明确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三大转型:即从“规模扩张”到“提质增效”;从“汉语”到“中文”;从“推广”“传播”到“交流”“合作”“服务”。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语言文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增设博士点),切实解决国际中文教师的学科归属、职称科研等自身发展问题。不断提升汉语国际化水平。拟定具有分类指导意义的国际中文教育大纲,例如英文授课来华留学生国际中文教学标准;完善汉语水平考试的效度信度、评价导向和权威,提升市场化运作的能力和水平等等。关于推进世汉会发展,任教授提出全面提升学会网站建设水平,构建更加有效的世界汉语教学交流平台;加快建设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高级别学术、教研刊物,服务人才培养;通过举办学术会议(高端专业、大规模)、研修项目,促进会员/会员单位教学科研合作等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国际影响力。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2018年成功竞标孔子学院总部外派师资培训基地,2019年获批镇江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2020年获批“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世汉会秘书处邀请函中指出,“鉴于你单位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且具有办学特色,特征求你单位关于编制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

本次座谈会参加的单位还有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等学校和机构代表参加,共同为新时期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建言献策。

   

2020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