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
国内合作 >
校地合作 >
国内合作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语言文化中心邀请北京语言大学苏英霞教授开展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925日,语言文化中心邀请北京语言大学苏英霞教授为全体专兼职汉语教师开展业务培训。苏英霞教授做了题为“汉语技能教学要领”的讲座,就汉语课堂的分技能教学理念、步骤和技巧进行了详细解说。

苏英霞教授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副主任、汉语速成学院院长;曾任东京外国语大学客员准教授、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多次赴韩国、意大利、丹麦、法国等国进行汉语教师培训。2020年开始,苏教授担任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公益项目的特邀专家。

苏英霞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词汇、语法教学与教材编写,她在《语文研究》、《汉语学习》、《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在国内外出版多部汉语教材,例如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汉语口语速成入门篇》(上、下)等,是国内公认的汉语教学名家。

苏英霞教授在讲座中提出,目前语言技能教学存在边界不清的问题,例如,把口语课上成综合课;把听力课上成口语课或者精读课等。针对这种教学误区,苏英霞教授采用同一个教学素材,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非常明显地突出了听、说、读、写技能教学的特点。她从不同课型的特点出发,详细地讲了每种课型的教学步骤、教学环节、教学设计,讲解中引用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大量教学实例,风趣、幽默,清晰地解释了语言文化中心专兼职汉语教师在教学中的困惑,为老师们明晰了教学思路与方法。

本次培训由文学院副院长、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江永华主持,江永华副院长对苏英霞教授多次为我校汉语教师开展培训表示感谢,表明了语言文化中心提升汉语教师的教学水平的发展规划。国际中文教学部主任唐敏老师为本次培训做总结,并为本学期全体专兼职汉语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为详细的要求。

(国际中文教学部 供稿)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