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实测中心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托福考点 >
考点动态
托福考试时间表
GRE考点 >
HSK考点 >
江苏大学HSK考点介绍
汉考国际HSK时间表
HSK真题
HSK报名
标准商务日语 >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 >
MCT考点 >
失物招领 >
标准商务日语 首页 > 实测中心 > 标准商务日语 > 正文
标准商务日语考试简介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STBJ,日本応用日本語教育協会主办,以在日企工作的外国员工或者希望在日企就业的日语学习者为对象,以测试日语综合能力为目的一种新型实用型考试。


什么是STBJ

“标准商务日语考试”(下称STBJ,Standard Test for Business Japanese)
STBJ的目的
『标准商务日语考试』(下称STBJ,Standard Test for Business Japanese),是以在日企工作的外国员工或者希望在日企就业的日语学习者为对象、以测试日语综合能力为目的而开发的一种新型实用型考试。
本考试同时检验应试者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以及在日企业务活动中所必需的商务知识及相关文化知识程度,以此判定在企业内部活动中的实践能力水平。因此,本考试可作为日企员工录用的参考标准及赴日留学时日语能力审查的参考标准。
STBJ的测定能力
1、在企业工作中所需要的词汇、表达方面的知识,及适当运用的能力
2、对日本人在商务活动中使用的各种表达的真实意图的理解能力
3、商务场合不可欠缺的适当的敬意表达能力
4、了解日本人独特的委婉表达、虑及对方的表达并能适当应对的能力
5、掌握日本人商务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商务惯例
能力测定和类推判定
 不仅是标准商务日语考试,任何语言考试都不能测定语言活动的所有方面。比如测定多数考生能力的客观考试,对“话语能力”和“记述能力”很难测定,而因为应试者众多又难以实行“实际会话”或“写文章”之类的“主观考试”,因此,对这种“发出信息能力”的测定,便以类推来进行。
标准商务日语考试中,<试题1>的“话语能力问题”是在四个选项中选择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最恰当的说法,能够正确回答的考生,便可以认为“在实际的交际中也可以作正确的表达”,因此作为测定“话语能力”的资料而采用。“记述能力”的测定也是如此,回答正确的考生,可以认定不仅具有“读解能力”,同时也具有“记述能力”。
像这样,在标准商务日语考试中,对不能够直接判定的能力,则采用类推的方法来判定。
考试对象
1、希望从事于日本有关的商务活动的大专院校学生
2、希望到日本企业就职者
3、已在日本企业就职者
4、与日本企业有商务往来的企业人员

5、希望赴日留学人员

STBJ证书、成绩

考试结束1个半月后,发放由(中国商务部直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日语研究委员会、(日本国社团法人)应用日本语教育协会双方具名发放的【认定证】和【成绩证明书】。
考试结果同时可通过网上查询。


考试形式
STBJ采取了以下7种测试形式,对各种能力及知识水平进行测定,从而对应试者的综合“实际商务活动能力”进行判断。
STBJ的考试是客观考试,基本上采取的是针对提问,从给出的4个选项中找出答案并将答案填入答题卡的方式

题目和测定能力题量×分数总分
试题1  听解能力(1)8×15120
试题2  听解能力(2)8×20160
试题3  话语能力8×15120
试题4  听读解能力(1)8×20160
试题5  听读解能力(2)8×20160
试题6  读解能力8×20160
试题7  词汇运用能力12×10120

全60題1000分


能力等级设定

分数段别

能力等级

能力概要

1000~800

BJ一级

在企业里可以使用日语进行业务活动
可以使用敬语与来访者进行交流

799~650

BJ二级

在企业里基本可以使用日语进行业务活动
可以完全听懂,但是对答时有错误

649~450

BJ三级

在企业里使用日语进行业务活动仍时有困难
无论听解能力还是应答方面都有欠缺

449~250

BJ四级

使用日语进行业务活动还相当困难
只会使用记住的内容,缺乏应用能力

249以下

BJ五级

不能使用日语进行业务活动
日语还停留在起步阶段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