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走近大运河:“寻根之旅”冬令营镇江营江河交汇话传承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


在中国,有一条河,历经2500年,延绵3200多公里;在中国,有一条河,流经835个城市;在中国,有一条河,集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等多元文化形态于一体;在中国,有这样一条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她的名字叫“大运河”!

镇江,是江南运河的起点,是长江与运河的交汇处。最早开凿于春秋末期,后历经三国、隋唐、明清渐趋成熟完备,并逐渐形成了与镇江地域文化融为一体的镇江运河文化。1222日,“寻根之旅”冬令营镇江营的少年们,在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江苏大学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任晓霏教授的带领下,来到镇江江河交汇处和京口闸,感受江河的壮阔,聆听历史的声音,寻觅古老文明的根脉……

下午2:00,细雨打湿了路面,迷蒙了长江, 任院长带着营员们站在京杭大运河江河交汇处,向营员们讲述镇江作为江南运河的起点,曾经在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因江河的交汇而逐渐形成的镇江多元运河文化特质。营员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亲近长江和运河,吟诵着“京口瓜洲一水间”的名句,感受着祖籍国大好河山的壮阔与胸怀。阴冷的寒冬挡不住营员们内心的热情,大家一路南下,来到了运河京口闸陈列馆,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和镇江运河图谱的清晰陈列中,营员们对大运河,以及镇江运河的历史演化有了更为系统地认识。

下午三点,营员们从古运河回到了江苏大学主A212,坐在安静的教室里,耳畔回响地仍然是江河交汇的澎湃,任院长一边请营员们分享运河考察的感受,一边帮助营员们更加全面、深入地厘清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影响和国际传播,为营员们讲述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运河故事。

近年来,任晓霏教授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与教学实践,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蒙学典籍的海外传播及其影响研究”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认可。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