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研究中心(所)
 
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所
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中心
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所 首页 > 研究中心(所) > 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所

  研究所成立于全球国际化迅猛发展、国家大力提倡高校国际化办学、来华留学人员与日俱增、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国和汉语走向世界的大背景下。首先我国一贯坚持语言平等政策,积极维护语言多样化与和谐统一。国家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共同确定国家坚持推广普通话、各民族互相学习民族语言的政策,推行规范汉字和汉语规范,逐步建立起依法管理监督语言文字社会应用和语言文字工作的体制机制。其次是汉语国际推广,随着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设立,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与国学教育的国际传播蓬勃发展,急需研究相关理论与实践。第三是国家外语战略,我国长期以来缺乏一个中长期的外语教育战略规划。外语教育和外语人才培养不能有效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最后,我国语言教育存在汉语与外语教育脱节的现象,造成翻译、跨文化交流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不能顺利进行。外语教育与研究与母语相脱节。因此,研究所的成立有利于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因此,研究所把国家的语言政策和外语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研究十分必要。

  江苏大学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所是隶属于语言文化中心的学术研究机构,依托江苏大学国际化办学战略和学校相关研究人才与资源开展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家的语言政策研究,汉语国际推广及对外汉语教育研究以及外语发展战略研究。主要职能开展汉语言文字应用、对外汉语教学、外语战略规划研究,提供中外语言咨询及翻译服务,培养语言文化人才。研究所的成员主要来自语言文化中心、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校外等。研究所设所长1人,副所长1人,成员10人左右。所长任晓霏、副所长吴鹏、秘书长张杰,主要成员包括文剑英、颜剑英、阎静、茅海燕等专家。这些专家都在语言政策和语言策略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优秀的成果,为研究所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江苏大学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所的目标是初步建设内容完整的国家和江苏省语言文字政策与战略语料库,完善文献储备,为开展科研项目提供较充足资料。申请并完成国家级研究课题1项,省部级研究课题2-3项,努力建成江苏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建设汉语言文化专业实习基地。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