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 | 江苏大学文学院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 English
语言文化中心
Language and Culture Center
 
首页
研究中心(所)
 
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所
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中心
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中心 首页 > 研究中心(所) > 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Overseas Dissemination of Chinese Classics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这些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让世界知道 “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为了推进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于2018年成立了“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中心以“翻译中华文化典籍和研究中华典籍海外传播”为主要任务。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蒙学典籍的海外传播与影响研究”(17AZS012展开对“三百千千《弟子规》”等中国传统蒙学的翻译、普及和海外传播研究。并充分挖掘和利用镇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三国文化、三山文化(金山、焦山和北固山)、大运河文化、米芾书法以及《文心雕龙》《昭明文选》《梦溪笔谈》《马氏文通》和《老残游记》等传统典籍,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心还受山东大学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该项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项目组邀请,参与项目合作研究。201812-20193月,中心团队应邀赴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当地开展学术沙龙,产生很好的学术反响。

研究团队由任晓霏教授牵头负责,由研究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跨学科专家学者组成,他们来自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等。成立至今,中心已经陆续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相关研究论文,出版专著1部;以传统启蒙文学为基础的留学生汉语学习系列教材正在编撰中。



版权所有 © 2016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0 lc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86-0511-88790178
邮箱:lccenter@ujs.edu.cn